close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郭文仁牧師


                                                                          2012.05.13


 


 


6:1-4, 5:15-18, 提後1:5, 3:14-15


 


I.                   親子的關係是要被經營、被建立、被教導的


II.                良好的關係是指親子之間有建設性的教導和接受


    1.提摩太的祖母和母親建造孩子與主有關係-靈修、家庭祭 壇的習慣,提摩太從小接受聖經的教導  ,保羅屬靈父親的肯定


2. 建造孩子對主有無偽的信心


3. 建造孩子有正面的思考力


    A. 看就會思考-父母在家的生活習慣如何,孩子就學會了什麼。


            言語與肢體語言並重


                如果孩子活在批評中,他將學會定人有罪。


                        如果孩子活在敵意中,他將學會與人打架。


                如果孩子活在可笑中,他將學會害羞。


                         如果孩子活在羞恥中,他將學會罪惡感。


                如果孩子活在寬容中,他將學會忍耐。


                         如果孩子活在鼓勵中,他將學會有自信。


                如果孩子活在讚美中,他將學會感謝人。


                         如果孩子活在安全感中,他將學會有信心。


                如果孩子活在合理中,他將學會公平。


                         如果孩子活在認可中,他將學會像他自己。


                如果孩子活在接納與友誼中,他將在世上學會尋找愛。   Law Nolte


              B. 建造正面思考力


            有每夜和我搶棉被的伴侶,因為那表示他/她不是和別人在一起。


                有只會看電視而不洗碗的青少年,因為那表示他/她乖乖在家而不 是留連在外。


            有繳稅的帳單,因為那表示我有工作。


            有待修整的草地,待清理的窗戶和待修理的排水溝, 那表示我有個家。


            能找到最遠的那個停車位,因為那表示我還能走路,且還有幸能有 輛車。 


III. 為何神要先創造母親,後談親子之間的建立


          1. 因為神知道,每個人需要有人來指引他的路。
          2.
因為神知道,一個嬰孩需要有人天天的照顧。


          3. 因為神知道,需要有慈祥母親的手來擦去我們童年


         的眼淚,教導我 們如何走路、如何談話、當我們睏而


         睡不著時,為我們唱睡眠曲。


          4. 因為神知道當我們還小時,需要有母親牽著我的 


        手,回答各樣的問 題,讀書給我們聽,教導我們對與


        錯,在一起遊玩,有說有笑。


          5. 當我們童年時,上帝知道我們需要有人來對我們小


        小的成就而微 笑,在每樣新的動作上鼓勵我們。


          6. 就是我們長大了,神也知道在每個地方,所有的孩


        子們都需要母親 的了解和關懷。


          7. 有時我們不夠成熟,帶給媽媽難過,他總是忍耐,


       為我們勞苦的繼續奮鬥下去。


IV. 親子之間的建立-當他們年老或生病時如何期待你的了解和體諒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1. 當你看到我對新的科技不懂時請給我一點時間,請


        不要掛著嘲弄的 微笑看著我、、、


          2. 當我靠著你時,不要覺得不耐煩、、你要緊挨著


        我,如同我當初幫  著你展開人生一樣的了解我、體諒


        我。


          3. 當有那天,你看到我日漸衰老、身體也漸漸不行


         時,請耐著性子、、、 試著了解我的不便。


         4. 如果、、、我吃的滿身髒兮兮的!如果、、、我不


        會穿衣服、、請你有耐性一點


          5. 如果,當我對你一再重覆述說同樣的事情時,請你


         不要不耐煩而打 斷我,耐著性子聽我說完、、


          6. 如果在交談中,我忽然失憶不知所云、、、給我一點時間回想、、   如果我還是無能為力,請不要緊張。對我而言,重要得不是對話, 而是能跟你在一起和你的傾聽。


V. 如何建造良好的親子關係


          1. 母親盡上自己的責任-不要惹兒女的氣 (正面引導),只要 照著主  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2. 兒女盡上自己的本分-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  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


          3. 讓聖靈充滿我-每當自己過不去時,常問聖靈你在那裡?


VI. 結論


    好的不一定是對,對的不一定是好。建立一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要盡上  自己應該要有的本分。對又是好才是好,經營與建造是一生的事,因今    天好,不代表明天也好。讓聖靈幫助我們得力,靠祂得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阮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