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記(7/6) 毋作保毋怠惰





箴言第六章1~5節,毋作保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靈修分享)


祖父就是為人作保以至於傾家蕩產的


我是在在貧寒的家庭中長大的,因為我們是佃農,幸好有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等政策,我們家才得了2分地的公地放領,以及2分多政府由地主放領的土地,後來父親省吃儉用(收音機電扇對我家來講都是奢侈品,我大學畢業服役時才有機會去購買),在我高中時買了2分地,一共有七分地,才變為小自耕農,脫離佃農的身分,為什麼父親偏向於國民黨也是有原因的。


小學時鄉下的部分同學說我們是有錢人,只因為我們住的房子是蓋瓦片的,他們住的是蓋茅草的,唉我總是有苦難言,我們是小貧,它們是大貧而已,怎麼把我們說成有錢人呢,非常不舒服,不過他門確是窮,因為看到他們參加班上的遠足時,帶的便當是稀飯,而且不是用便當盒裝,她們買不起,他們的便當是用碗公裝的,我年紀小,但看了也是有一點噓兮焉。


小時候聽長輩分享家族的經歷,其實我祖父時經過勤奮的耕作,也擴充了不少田地,是富農,但不是地主,因為都是自己耕作的,會請一些長工幫忙,在日據時代就有了留聲機碾米廠之類的設備,算是生活不錯的,只是幫人做了保,一切歸於烏有,淪落到無產階級了,佃農是受盡剝削的,我岳母前幾天跟我分享她們當佃農時,是越耕作越欠債的,總是不得溫飽因為給了地主以後剩下的不夠那些肥料等成本


 親戚朋友的困難是要幫忙,只是要看自己的能力也要看對方是為了甚麼





箴言第六章6~11節,毋怠惰


懶惰人哪你去查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歛糧食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靈修分享)


現在的人很多夜生活看電視也看得晚所以早起是不容易的


我現在住在高樓看得到日出所以會去注意早晨太陽出來的時間


小時候家境不好初中時就必須參加插秧除草的工作夏天太熱了所以父親他們天未亮就叫我們起床然後吃飯到田裡的時候天還是有點昏暗的也不曉得是幾點就開始下田除草了中午天氣越來越熱頭頂是大太陽雙腳跪在田裡那水已經被太陽曬得滾燙了上下煎熬父親給我們的一個辦法就是跑去小溪裡浸泡一下子再回去工作說甚麼三溫暖那時候已經體驗過了妻子常鼓勵我去做三溫暖才沒興趣呢,父親常常為了讓工作告一段落,常常是太陽下山了還不歇息,摸黑的除草,我們雖然蠻不願意的,但也是選擇順服。


南部人的除草工作是女人在負責,她們是站著的,這是我去台南讀大學時才發現到,覺得很驚奇,怎麼女生做這種勞苦的工作呢,站著怎麼進行除草呢,成大校園草地整理也是女生擔當,她們手腳臉全都包了起來,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


我們的田地比較靠海,所以土質粗躁,顆粒粗,第一次參加除草,跪在田裡來回沒有兩趟,膝蓋都已經磨破皮了,痛得哭了起來,父親注意到,問我怎麼了,我說沒事啦,怎麼可能中途開溜呢,我選擇繼續下去。


以前我在天主教會聚會,八點就開始了,這是從小學就開始的習慣,來到新莊的天主教會也是一樣,雪雅到新莊浸信會聚會以後,邀我也去那邊聚會,他們10點才開始,起初我是有一點納悶,為什麼與神見面要拖到那麼晚呢,還好9點半有一位弟兄帶領成人主日學,讀聖經,這位弟兄帶領得很好,這是我迫切需要的,所以我選擇留在浸信會,只可惜不久這位弟兄,為了更進一步的成長,他離開了浸信會。


感謝神,小時候養成的習慣,讓我禮拜天的主日可以早早的來教會預備心。


也感謝神,小時後艱苦的環境,讓我養成吃苦耐勞的習性,我不是頭腦聰明的人,但是我願意往好的方面學習,記得國三時,我在班上成績只是中等,當我看到那些成績好的人,他們利用各種機會時間來讀書,他們利用升旗時間,利用週會時間,利用上下學走路的時間,背單字看書,我受了他們的感動,也向他們學習,我畢業的時候進步到全校第三名,老師們都很驚訝,我也覺得辛苦是有收穫的。


所以我跟教會的年輕人分享認真努力的重要性


讀書要認真


工作要認真


對神也要認真


不要荒廢在遊玩宴樂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阮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